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百岳#001-玉山主峰

日期: 2014/1/4 ~ 2014/1/5

行程: D1 - 苗栗 -> 阿里山公路 -> 東埔停車場 -> 塔塔加鞍部 -> 排雲山莊
          D2 - 排雲山莊 -> 玉山主峰 -> 排雲山莊 -> 塔塔加鞍部 -> 阿里山公路 -> 苗栗

成員: Teng + 川竣 + Allen

裝備: 水袋1600 + 瓶裝水600 x 3 + 可樂600cc x 2 + 保溫瓶水500cc + 狗鐵絲外套 + 刷毛外套 + 發熱衣 + 護膝 + 綁腿 + 頭燈 + 登山杖 x 2 + 頭巾 + 頭套 + 毛帽 + 機車防水防寒手套 + 攻頂爐 + 瓦斯 x 2 + 寶盒 + 藥盒 + 背包套 + 手持GPS + 3號電池 x 4 + 相機與電池 x 2 + 泡麵 x 4 +  行動電源  + 暖暖包 x 4 +  襪子 x 2 + 衣服 x 1 + 氧氣瓶  + 12冰爪 x 2 + 巧克力 x 2 + 零食 x 2 + 睡袋 + 雨褲 + 二個不銹鋼碗 + 防滑手套 + 外出牙刷組 + 瑞士刀 + 面紙 x 4 。

=================================================

為了半夜走山路的安全新購了一個頭燈,真的,晚上走路安全很重要,不止光線要充足,還不能太聚焦,否則眼睛會很疲勞,這一組頭燈真的很符合我的需求,左邊為散焦,右邊為原先很傷眼的聚焦頭燈。

在行程前登山用品店的老闆也先給我東埔的電話,叫打電話問過東埔山莊老闆山上的雪況及天氣和路況,看是不是需要租這麼多,後來的回應是看起來沒有雪了,但是怕風口結冰,所以這次只租了12爪冰爪,冰斧及頭盔應該是用不到了。

右方為舊的頭燈,看久頭會暈,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阿。

這次真的是有累到了,熊熊記錯時間,最後發現時,只剩一天可以收拾,在星期五一下班,就跟川竣衝去坐火車回苗栗,回到苗栗時又先去逛了一下夜市,當回到家時已經十點多了。

在回到家之後草草洗了澡之後就睡覺了,因為三點要出發,可是二點就清醒了,實在是沒什麼睡到,可能是太興奮了吧,在起床之後裝備上車就出發了,行程前只有草草的看了一下怎麼走,不過倒是不難找,而且大半夜沒車,整路超順的。

來到台中與Allen會合了,真是榮幸與中部hide最多的獵人見面,人總是有很多第一次,這也是第一次在清晨四點左右打寶(百年夫妻榕),由寶主Allen導航, 哈哈,這是今天的第一分。

接著就是不斷的驅車南下,這次的行程因為水里的道路交通中斷,因此必須改從阿里山公路上塔塔加登山口,在途中有停下來休息一下也打了一個路過不打會被打的龍頂寶,這是從飯店裡面經過才能到達的巃頂日出觀景平台。

在拿下第二分之後就再往塔塔加前進了,阿里山公路真的是很長,從苗栗出發到上東埔停車場(H2584)大約花了五小時左右(包括打寶),不過慶幸的是整路都順暢。

倆位穿新鞋還是同一款不同把,真是閃亮阿,該不是約好了吧,這一款真的很熱銷阿....我也好想有一雙><,今天Allen老師看起來很背重,不過因為多到塞不下了,而且又有我們的中興新村牛肉麵,冰爪我就幫忙帶了,本來還差點忘了帶,不過要是當初忘記帶就好了 = =||。

在停車場換裝時就感到非常的冷,手指一直都是冰的,到了入口處交入山入園証時才看到溫度大約在六度左右,從平地來到這已經降了這麼多了,不過想到主峰上更冷,就覺得反正走一走會熱起來的。

塔塔加鞍部(H2610), 這裡是一切的源頭也是結束,很多的延伸路線與支線都是由這開始,十點多的陽光讓我們感覺得點暖意,真是短暫的幸福阿,Allen有帶著30年前的登頂紀念錦旗,讓我覺得這次行程一定能登頂,信心滿滿阿。

真的很幸運,我們這次天氣真的超級好,在路上遇到巡山員,也跟我們說目前高壓接近,會把水氣壓下去,應該會有很美的雲海,聽到他們這麼說,更覺得前途一片平坦,殊不知考驗絕不是這麼簡單的。

愈上升愈高了,我們是當天從海拔1~200直接殺到3000米以上的排雲山莊,缺少了適應高山的時間,又缺乏睡眠,因此非常的辛苦,只有中間的那個川竣像回到故鄉似的笑得最開心。

不過我們東西太多,所以在孟祿亭(H)時停下來休息一下,並且煮了二包Allen帶來的美味牛肉麵來減輕重量,之後往前不遠就經過本人生第一座百岳-玉山前峰(H3239)的叉路口,這次就不上去了,要往更裡面的主峰走了。

這是玉山前峰(H3239),從前峰往後走十幾分鐘後回頭由另一個角度看過來的照片,看起來也是蠻具有大山的氣勢。

高山處處都是平常少見的植物

不知經過了幾座木頭棧橋,這些木頭棧橋都有編號,底下都有數根看起來像錏管(生鐵再鍍一層錏,效果在於防鏽,常用在農業上的溫室或網室)在支撐,上面再用木板釘在上面,所以都蠻穩的,錏管底下是混凝土固定的,這些也是人工背負過來的....辛苦了,後來到了第二處休息區,為西峰下白木林涼亭(H3096)。

這裡的鳥兒(金翼白眉),將餅乾放手心上是會跑來吃的,膽子可不小,松鼠也是會跑下來吃人類給的食物。

眼前為白木林,木頭都是白色的,為大火之後沒有倒下枯死的樹木形成,一塊光禿禿的岩壁就是等下會經過的大峭壁 。

慘了,我和Allen缺氧了,從這裡到排雲山莊開始,走幾步就喘得上氣不接下氣,自已很明顯的感覺到,只要有一些大動作的活動,反應出來的就是喘氣,由其是上坡,肌肉一收縮用力就把肺吸進的氧氣花光,後來調整呼吸也派不上用場,唯一有用的就是增加吸吐氣的頻率,並吐氣吐乾淨,能吸收多少氧氣就算多少,但是缺點就是口及呼吸道很乾燥,而且空氣很冰整個不舒服,真是前途多桀阿。

知名的大峭壁,旁邊還附上解說生成的由來,三人小組快速通過,快速??

剛剛還雲霧一堆,馬上就放睛了,很快的拍了下來,這是前往東峰的山頭,東峰是哪一座,我還不是很清楚。

最後大約2K我跟Allen真的是很累阿,我一直覺得我氧氣用量太兇,真是對不起製造這麼多二氧化碳加速了地球暖化,我先一步上了排雲山莊 (H3402), 等待著拍Allen狼狽的樣子,但是他一面對鏡頭,馬上擠出這個笑容,真的是擠的很辛苦阿,哈哈。

在排雲山莊看太陽下山,伴隨著冷洌的空氣,只想快回進山莊,還有窩進睡袋中。

在窩著休息一下後,通知晚餐了,真的很不想起來阿,不過三百塊的一餐還是要爬起來吃,我點的是咖哩飯,味道還可以,而且有配菜,又有免費熱湯,在高山上,300塊值得了啦,若是有多的飯菜,不夠的人還可以去加,我後來就多加了一點飯。

18 : 00 - 在吃飽之後,趕快跑回去床位,然後就是鑽進睡袋中,因為三點要起來攻頂,而且前天根本沒什麼睡覺,所以我真的是倒在床上就睡了,這次只有穿夏季的排汗登山褲腳一直都是冷的,就算是在睡袋中也是 ,事後川竣還說我手機一直響,不過我完全沒有印像,看來是真的很累很累 XD。

00 : 00 - 今天頭部一直有保暖,但是起來個上廁所以卻有一點暈意,回想起雲稜山屋那次的經驗,趕緊再吞一個普拿疼,再鑽進睡袋中,連頭都埋進去保暖,只是睡起來這蠻不舒服的。

02 : 00 - 又醒來了一次,還會暈,開始在想是不是不能攻頂了,還要上重裝到北峰,頭暈的話很危險,一邊想一邊又睡著了。

02 : 30 - 這次醒來就覺得好多了,頭搖一搖,感覺正常,只是有些鼻涕,擤了一下......有血,多拿幾張衛生紙擦一擦,想要準備裝備打包時,發現Allen沒什麼在打包,原來Allen兄也是頭不舒服,討論了之後,就由我和川竣輕裝上主峰,北峰就不去了,因為有十點退房的問題,因此由Allen在此留守,輕裝對我們負擔也較小,可以十點前回來,於是開始打包,由Allen提供保冷攻頂包,我們就帶了些東西上去。


-4 度這是在排雲山莊的莊主房間旁邊的溫度計,當下以為這是我這輩子體驗過的最低溫了。

摸黑出發,川竣的頭燈就是我舊的那隻,看起來真的很集中,手上提的是二組冰爪,因為不知道風口是否結冰,所以帶著上去,只是這樣行動起來不是很方便。

我們出發時是倒數第二組人馬,在出發後不久某個轉彎口聞到了屎味,還看到地上有衛生紙,還與川竣討論,不知道是哪個登山客這麼沒品,天寒地凍居然亂拉屎說著說著,我們趕上了前面二個人,這二個人就是今天最差登山範例了,大約內容是。

我:  你們還好吧,看起來不是很穩阿。
A:   對不起我剛剛在路上大便了(走路不穩狀)。
我:  你怎麼流這麼多汗,是不是不舒服阿,不要勉強阿。
川:  對阿,你不要逞強阿,山一直都在,可以下次再來阿。 
B:    你的頭套不保暖,我頭巾給你,扶著我走阿(瘦弱狀)
A:   沒關系,我一下就好了,你們先走,我可以。(站著不穩狀)
我:  你們的頭燈很不亮,上去很危險,最好不要上去,你看他的根本就不亮了。
B:   來,我的頭燈跟你換,A你扶好,先吸一下氧氣。
A:   我可以,我只是休息一下就好 (扶著山壁換頭燈吸一下氧氣,手上拿著一瓶O2)
我:  我要是你,看到我朋友這種狀況,架都要架下山,出了意外就是你沒盡到做朋友的責任 (對B說)
B:   他就是講不聽阿。
A:   我休息一下就好,你們先走(仍然在胡言亂語)

雖然不放心,我們繼續往前走幾步,仍然回頭用頭燈照一下他們,他們仍然是沒什麼辨法前進,後來最後一組從後面追上來並超過我們,似乎以為我們是四個人的,所以快速通過。

我們後來又走回去請他們小心以後,(原本想說借他們繩索,川竣說二個人會一起摔下山,覺得有道理)再往前,大約十幾二十分鐘,看到一堆人,大約十幾個人坐著休息,一問才知道是在等後面的人,原來剛剛落隊的二個人是這一團的,難怪整隊頭燈都超暗的(你們裝備也換個電池好嗎?),向他們領隊說明狀況之後,領隊即下去叫他不要上山了 。

有經驗的前輩說高山症之一,就是自已不知道自已有高山症狀,行為失控,這種時候只能靠隊友判斷,他們曾經有隊員高山症,但是隊員是老手,一直不承認,後來是整團徹下山,因此同伴是很重要的,而這一團都是體驗團,除了裝備不足之外經驗也不足,靠一個領隊沒辨法掌握到所有人的狀況。

我真的愛死這個頭燈了,雖然很貴...不過用來買命是超值的了。(黑影為相機影子)

川竣流汗了,水氣在頭套上變成了冰 = =||,我不太會出汗所以沒有,很羡幕這種身體自動發熱流汗的體質阿,我可是頭冷冰冰的咧。

經過風口之後開始拉鐵鏈上岩壁,終於到了主峰,今天清晨六點多,溫度最低也只有零下六點五度,白天天氣晴朗,上午十點,溫度回升到到五點三度,四個小時內,溫差將近十二度,所以真的很冷阿,這張是別人幫我和川竣拍的,拍了三次,因為他也在抖阿。

今天的天氣好到爆錶,高氣壓太罩了,把水氣壓在中低海拔的山區,這是我第一次在雲海看日出,沒想到第一次來就有這樣的好運氣,此時離日出還有一段時間,但是這時的色彩真的是如夢如幻。

明眼人一看也知道誰拍照手抖的比較厲害,身上穿的這件夏季排汗褲是透氣的,負五度以下的風一陣一陣的吹來,從洞洞裡鑽進來其實跟沒穿褲子差不多了吧,冷得我的腿跟屁屁一直發抖,在上面待了多久就抖了多久,手套拿下來拍照,只要離開手套十五秒,手就麻掉沒有知覺了。

日出了,時間很短,但是比起日出,我比較喜歡日出前的模樣,這讓我想起前陣子上前峰之前,東埔山莊看到的晚霞

東埔山莊晚霞
是不是與日出前有些神似呢。




到了山頂,手機沒有電,無法打寶,而且看錯了,把上次CITO的圖示誤以為山上沒有寶盒,所以把Allen準備的TB拿出來拍一下,紀念一下,而這時山頂上的人已經下去的差不多了,真的是跟團的就是要趕場,巧克力跟從冰庫拿出來一樣,硬邦邦的,咬下去是整個一分為二的脆阿。

這組人看起來就有雪攀的打算,不過很可惜沒能好好的玩一玩。

太陽爬得蠻高的了,有比較暖和一點了,差不多也要準備下山了。

淡藍色的有可能是海平面的線哦 ,因為真很遠。

天亮了才看得出來剛剛是從哪爬上去的。

冰爪哪去了? 剛剛已經打包好用繩子梱在攻頂包上了,帶繩子還蠻好用的。

若是冰太多就要上冰爪了,好在已經不多,風口的風很大,仍然吹不融這些冰,因為風的溫度比冰更低。

這條路段就是風口,風真的很大很大,跟其它地方比起來大很多,所以很容易結冰退不掉(山的背面,除非下午沒有雲,否則太陽也晒不到)。

下山反而覺得比較久,這一定是錯覺.....下山後與山莊牌子合影一下 。


閒閒無事的人就坐在排雲山莊前晒太陽,很真很溫暖。


我也坐下來喝熱開水,晒晒太陽,真是無比的舒適阿~~~(茶)

回程時大多是下山,所以靠的是膝蓋了,肌力用的比較少,所以也比較不喘了,回想起登頂的路上我也似乎沒有這麼喘了,可能是睡了一覺有比較適應高山的壓力了吧 ,兩位今天加油,讓我們一起回家吧。

見鬼啦~~(吳宗憲口吻),這個樹洞應該是熱門拍照景點哦 XD

回到白木林涼亭之後往回望玉山,這就是台灣最高峰阿~~,回想起尤魚兄說的4000米,可能要疊好多羅漢才能突破4000吧。

後來發現從妹妹那借來的相機,有20倍的zoom in在這裡居然可以拍到風口的步道,放大即可看到了。

吃著牛肉麵與高峰乾杯~~

回程就聽川竣數著木棧道的編號一邊回家囉。

歡迎出關了。

出來後大約三點二十五,還有車好搭下山,之後就在這拍拍照之後就到上東埔停車場,這樣就結束了嗎? 當然還沒....還有漫長的返鄉之路。到苗栗家時已經九點半左右了。

總結:
 1. 了解低溫下應如何保護自已。
 2. 玉山看來將來還會來光顧很多次(東南西北峰,八通關....etc)。
 3. 排雲山莊有水可以裝(背了十八公斤跑來跑去會很喘)
 4. 瓦斯蠻夠用的,不用帶二罐。
 5. 除了想賞雪或挑戰,熱一點再上山,比較舒服。
 6. 鞋底太軟。
 7. 血統很重要。

相片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