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拔刀爾山走春

日期: 2014/2/23

行程: 拔刀爾山走春 (保慶宮->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高腰山->紅河谷->保慶宮)

天氣: 多雲+四點後小雨

成員: 大冠 + 尤魚 + Teng

裝備: 水袋1500 + 保溫瓶水450cc + 舒跑 + 狗鐵絲外套 +  雨褲 + 護膝 + 綁腿 + 頭燈 + 登山杖 x 2 + 頭巾 + 毛帽  + 攻頂爐 + 瓦斯 x 2 +  藥盒 + 背包套 + 手持GPS + 3號電池 x 4 + 相機 + 碗筷  + 瑞士刀 + 面紙 x 4 + Apple + 克林姆麵包 + 飯團 + 梅子 + 樟腦油。

=================================================

二月初收到大冠的訊息說想跟尤魚去拔刀爾山走春,拔刀爾山聞名已久,很久以前在搜尋螞蝗的資訊時就有看過一些內容,覺得很想去看看,因為大冠兄與尤魚去過幾次,有熟人帶路,因此沒有作足功課,只查了大約四五個小時的行程,因此就懷著遠足踏青出遊的心情出發了。

雖然不是高山,但是30L的包包居然塞得很辛苦,是否意味著...要40L??

這是與大冠團購(二人團體)的硬底的登山鞋,這次要先去馴鞋一下XD。

之前的Salomon的較為軟底的登山鞋的很好穿,行走在溼滑的石頭路上抓地力較好,個人覺得軟底的因為能彎折增加接觸面的表面積,摩擦係數較大,因此較為不滑,但是我有足底筋膜炎的痛點,若是長時間的運動或是剛好踩到尖硬的,真的是會痛的嘰嘰叫,這雙硬底的剛好可以實驗對於長時間的行進是否能讓腳底板不至於痛到得吃藥來止痛,之前有在藥局拿過消炎止痛的藥,當護士的妹妹說這個藥很厲害...心裡還蠻毛的,不是很痛的話不敢亂吃。

七點鐘就醒來,把東西裝一裝就出門了,這次集合為09:30地點在新店捷運站,這個捷運站一樣充滿了爬山跟騎單車的人,不過還是很多重機騎士在市區拉轉速,真是有夠吵的...

在吃了早餐買了午餐之後坐著等集合,有個陌生老伯伯接近,問我可不可以幫他打電話,他再付我電話錢,我愣了一下,說我幫你打,不過不要給我錢,他似乎是等人接他,但是聯絡不到人,後來對方沒有接,一開始還以為是新的詐騙,現在人都被騙到警覺心很高了吧。

吉野櫻?昭和櫻?傻傻分不清楚,這次的行程登山口在烏來的西羅岸路末的保慶宮,沿路都綻放著櫻花,真是賞花的季節,走這樣的鄉間小路悠閒的散步不用去陽明山人擠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聽說保慶宮可以借發財金,而且有靈驗呢,假日賞花兼借錢,也是很棒的行程春遊行程 :-D

登山入口在保慶宮左方的樓梯步道,在整理好,大約快十一點了,因此也沒多做停留就出發了,在沒幾步路的樓梯步道結束後,即進入較為原始的林道,螞蝗大軍也準備好了 。

11:17 第一個休息點,大冠來過好幾次,很清楚沿路的休息站有幾座有的還有命名呢,這第一個休息點,大胃王肚子餓了,於是開始吃一些東西,還分享了大冠帶來等級頗高的綠茶,雖然我不懂品茗,但是沒加糖好喝不澀的綠茶倒是沒有喝過 XD。

在休息一會後起身時魷魚兄的登山杖一時忘記帶上,我也偷偷不講的幫他帶上,偷笑著等他發現,果然沒走幾步路,不一會兒他就想起來了,哈哈。

附近有人為除草的痕跡,還在某些植物上綁了布條,看起來像是生態調查吧,因為剛剛前面有看到永久漾區的牌子,不過綁了一堆布條,總是會讓人覺得有路可行 = =||。


11:32 這裡是第一個山頭美鹿山南峰(H850M),無展望,地上疑似有獵人搭的外帳及升火的痕跡,地上有總督府圖根補點,看了看,繼續前行。

11:54 到達第二休息點,拔刀爾山其實很短,這裡大概一半了。

Oh my god! 這裡又進行糧食補給了XD,不過時間近中午,是差不多午餐時間了,呵呵。

這顆樹根很淺,沒有明顯主根,這就叫連根拔起吧。

地上蠻多這種紫色漿果,不知道能不能食用。

12:30 經過一條小水溝後到達一個開闊地。

大冠說要幫我拍相親照,這.....大王請賜死!! 相當的不成功阿XDD。

11:40 到了第三休息區,魷魚兄看來是想靠吐司撐全場了,哈哈,到這裡一個小時內已經有三個休息區,覺得今天行程輕鬆愜意真是棒透了,大冠一直在想要怎麼樣把今天的行程形容的艱苦乏味回去報告...真是太好笑了。

13:10 分到達拔刀爾山頂(H1117M),雖然中間休息了三次,但是還是在標準時間內到達,大約二個小時多一點,而一般建議也是來回四小時,雖然大冠跟魷魚說久久才爬一次山,不過速度很平均,以前練過的還是很厲害。


山頂展望佳,天氣也很好,配上陽光及徐徐的涼風很舒適。




內洞森林旁邊南勢溪的羅好水壩,綠色的水應該是富含細小的藻類,好像是洗過水彩筆水。

這根竹子上有個旗子,不過拍照時很礙眼~_~。

鏘鏘鏘,登頂合照一下,跟二位合照頓時有種年齡相仿的感覺~_~,奇怪,最會閉眼睛的眼睛有在看鏡頭,反而我跟魷魚目光沒有對到鏡頭...

在上了吃了一個飯團之後再煮了個奶茶加蘋果,把能吃的都快拿出來吃光了,以為今天帶太多東西了,總想在這就先解決掉,減少帶下山的東西。

13:52 開始下山,今天有討論到時間還很早不夠盡興的問題,因此決定加碼高腰山,GO GO GO!!

15:00 高腰山(H960M)因為速度一直很平均,而且一直在林間行進,以致於相機拿出來的次數也變少,一個不注意就到了高腰山,路上一直被魷魚叫成高叉山,看來對於高叉旗袍或泳裝非常的有興趣阿,我比較純情只想到高腰褲 XDD。

這一張是回來後參考網路上的圖片畫的簡易地圖,從第二休息點之後,是有一小段虛線的路可以繞去高腰山,不過回程我們是從水溝路直接過去,而且沒有注意到虛線的那條路,而誤以為高腰山步道為下山的路。

以後有去的人別走錯了阿!! 這可是繞到六點四十幾才出關呢!!

15:06 在高腰山之後是一段陡下的路,無拉繩,大家就穿著黃金大底滑呀滑呀,不過途中這一幕真是太棒了,相較於拔刀爾山,這裡可以看得到台北盆地,而且透過雲層灑下來的陽光,把山頭點綴的一大片光亮翠綠,三個人拿著手機相機猛拍,立足點不大,但是拍得很高興,殊不知今天的輕鬆走春行程即將進入行程加碼大放送.......

一直誤以為我們還沒到往保慶宮的叉路,所以三個人一直往下切,路跡開始不明顯,而且非常的陡,沿路開始踩著落葉與岩石往下。

15:38 在往下切的同時大冠也不忘肚子餓,因此在某個小山頭又補充了一下體力。

回頭望向高腰山,還真是有夠尖銳的,這時已經有意識到,這條路可能不會接回保慶宮了,因為山林間很多路條,因此仍然是覺得可以繼續前行。

出現奇怪的樹互相干擾對方的生長....

走到後來布條愈來愈少了,而路上也開始有板根的出現。

16:46 補充體力完後到這裡也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來到一處地殼的變動下滑,讓這裡產生了一個石縫的地方,向裡面望了望,慶幸並沒有一雙眼睛在裡面往外盯著我看。

大冠形容今天是一票玩到底,從六福村玩到劍湖山了,我們只有上升了4百多,可是已經下切感覺已經超過五,六百了,我以為會從便利商店那裡出來呢,沿路在討論著,我跑上保慶宮去把車開下來的想法 XD。

沿路聽到右方的溪谷水流聲,大冠說可能會到紅河谷,不過今天的行程原本是輕鬆行,因此做的功課不是很多,因此就跟著二位前輩前進應不至受困。

17:38 又經過快一小時了,到這裡之前經過了一段拉繩路段,還真的蠻驚險的,因為石脊上很瘦小又下溼滑,而且也下起了二十幾分鐘的小雨,不過聽著水聲愈來愈大,感覺出口就在前方,只是經過這段時間,我的肚子也開始餓了,連我都餓了,那飢餓達人應該已經前胸貼後背了吧。

雨後的樹枝上沾上了小水滴,配上陣陣嵐很漂亮,這是大冠發現的,身處在又累又餓的時候還能處之泰然,蠻佩服這樣個性的,總之最糟還能多糟呢?

終於我們下切到溪谷了,此時兩腳已經呈現快發軟的現像,看到這加九寮步道,大眾路線的步道,真的是感動到快哭了,這時已經離天黑不遠了。

17:52 來到一處紅色鐵橋,這條是加九寮溪了吧,水量豐沛,來到有人煙的地方,精神也好了起來。

加九寮步道起登點在紅河谷,於是我們也就愈走愈起勁,在途中有水龍頭的地方,尤魚兄在背包中拿出梳子梳了個很有型的賭神頭,我很驚訝這梳子是他的標配嗎??

魷魚的經驗就是跟大冠出來要有摸黑的打算,洽巧我也帶上了,摸黑的同時我背包還有僅存的一個克林姆麵包,分成三等份先墊一下肚子,三個人都餓壞了呢。

18:41 我們終於到大大大大馬路了,真的是太高興了,不過這裡也沒有見到人煙,不過來到馬路上,我們已經確定是可以回家了,只是現在不知道回去牽車有多遠.....

離開之前合照了一番,後來遇到了二位新竹來的登山客,也是跟我們一樣從高腰山下來,他們有開一台小發財車,由大冠出手跟他們討論貼些錢是否可以載我們去保慶宮,不過對方覺得太遠了,可能要開半小時,因此回絕了,不過仍然是可以載我們到有計程車的地方,我們還是很感謝了。

中間還上演了我登山杖忘在橋上的折返回去拿的橋段,真的很謝謝這二位年輕人,後來在北烏公路附近有停了一台計程車,我們道謝之後,小發財就回去了。

接下來這一場就是要拜託司機先生營業一下載我們去牽車了=.=,司機在家休息,後來我們用苦肉計,說請幫幫落難山友,於是打動了他的鐵石心腸,願意載我們回保慶宮,真是太開心了。

19:26 在計程車上聽著司機大哥的的口音,應該是退休的老兵,操著一口的語助詞,感覺很怕我們半路劫車的樣子,因為愈開愈深山XD,不過二十分鐘左右就到保慶宮了,我們付了五百元車資,很感謝。

我們餓死啦!!!!

上了魷魚兄的車之後,討論過後決定吃郵局麵!!?? 

不過因為需要加油,所以在加油站停了一下,順便清一下綁腿,今天魷魚沒有帶綁腿,所以...就中了。

這個幸運的大冠,綁腿都快變七分褲了螞蝗竟然沒有鑽進去。

下一個幸運的就是我啦,這個蠢蛋鑽進我的綁腿中,結果一直往縫線處鑽,就卡在那,因此我也沒有中。

 
 

20:50 郵局麵店這是位於新店捷運站附近,在北宜路入口附近的麵店,開在郵局對面,而且有二十五年的歷史了,我們就點了一大堆東西吃,肚子餓時真的什麼都說好吃,一邊吃一邊說著好吃好吃,眼淚都要滴下來了呢。

這次的行程真的很刺激而且累人,回家查了查,我們沒有心理準備的情形下,下切了九百多米真的是很吃力,拿這個行程當西巒大山的行前訓練,真的是太紮實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