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小百岳#083-三角崙山 (聖母山莊)

行程: 宜蘭聖母山莊 (三角崙山)
成員: Teng + 大冠 + 小譱 + 上人 + 尤魚父子
友情客串: 閃電俠 x 2
日期: 2013/09/29

今天是教師節,這個行程在一個半月前定案的,因為時間及天氣所以排到了今天,前晚據說宜蘭大雨,本以為又泡湯了,不過尤魚兄有很多備案,經驗老道讓人覺得很安心,沒有走旅遊業,實在是可惜,不然林龍可能沒機會紅。

 

一早五點就起來準備了,到新店站與大冠小譱 集合後開始出發,最近愈來愈熟悉的五號國道,不一會就到了礁溪車站,不愧是溫泉勝地,這個車站前就有個小溫泉,上次與德鋒去他們公司員旅 (反而自已公司都沒參加) 時,有一個點是湯圍溝溫泉,我還跟他偷偷跑到這裡來打寶,那時資訊沒有蒐集好,發現原來是要解謎的,這只是起點,終點是聖母山莊,二個人還在這晃了好久,後來回家後還查了文章,心中立下了下次一定要去走走的想法。無巧不成書,忘了是大冠還是尤魚也有提到這裡,也想來走走,我當然說好,期待不已。

 

依稀記得高中畢旅有來到宜蘭的一處瀑布區,有好幾層,來到這之後,記憶回來了,沒錯! 我曾經來過這,只是這次主要目標是聖母山莊。
一開始在停車場等集合時到看到旁邊有水,就想去碰碰水,邊走邊看邊等,在整裝好之後,我發現小譱這次的背包不是很適合長途旅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呀,若是早些知道我也還有另一個可以用,這一路應該是走的很辛苦(攤手)
















這裡就是與尤魚父子分手的地方,小尤魚今天腸胃不適,也不太會表達,即使大冠兄的話術可以提振士氣,但是也無法止痛,迫不得已只好我們繼續發展主線劇情,尤魚父子往冰淇淋支線發展。






































這個地標就是登山步道入口了,在踢了5k左右的石頭路後來到了這裡,雖然也有車開進來,不過在山林間舒舒服服的搭車,還是少了很多的風景。這一個木製地標經過風吹日晒雨淋已經腐朽斑駁,不過字跡一樣清楚,多了歲月的痕跡使他看來非常的美,外觀上是一個十字架造型,在這裡靜靜的看著過往的登山客,與大家合照,這就是它的使命吧。

 

很可惜的是從這個路口開始,兵分第三路,有一位我似乎還來不及認識,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與另一位去練腿力了,不要緊,再幾天又可以在雪山見面了XD,因為來不及認識,所以只能先以友情客串來表示,大冠的照片似乎只能單腳著地,真的很有特色,每每看到都覺得有趣,哈哈哈。






































在地標過後就是階梯步道了,泥土石頭與木頭交織的步道走起來並不好走,原因是木頭與可以踏的部份並不平整,雨後也有點溼滑,一路都有水,雨後也有一些螞蝗活動,至少有一隻附著在我的鞋上,差點就要被親到了,我看螞蝗的延展性超好,應該爬個五六次就可以爬到我的小腿上了。
















這是一隻花蓮章氏馬陸,很大一隻,不過我沒看到,反而是小譱眼尖看到了,一直以來很多腳的我都以為是多足綱的昆蟲,可以上網查了半天都找不到,意外看到有個叫"倍足綱",仔細看影片的確每一節都有二對足,果然是倍足阿XD。
























到了稍微有展望的地方了,可以看到礁溪,天氣好可以看到太平洋,很喜歡從高處看海,覺得很遼闊,山上的矮樹都叫風衝矮林,半路一直聽到有野豬還是動物的聲音,我覺得像野豬吸氣的聲音,一直跟隨在側,說實在蠻怕是有狂犬病的動物,所以路上拿小石頭一直往矮樹林裡丟,所幸一段路之後就沒有跟上來了。





1.6K之後到了終點,聖母山莊,看到了這二尊,二話不說有神快拜,後面就是聖母山莊了。























這裡提供給山友做小休息,實在是不錯的,信徒與山友維護的好很,後來聽尤魚兄說曾經在這過聖誕節,天吶,真是太有才了,在漆黑的山上伴隨著滿天星斗,吹著10幾度的山風,吃著免費泡麵,有什麼比這更讚的阿。























山上有一座池子,由山頂往下看,就可以知道這的確是人來人往的熱門觀光步道,山屋右手邊有一條小路,就是往三角崙山的,可惜的是這次我們沒有上去,而且Geocaching我沒有打到寶,我真的是DNF達人,常常粗心還是沒準備而DNF, 每次只要沒有登頂或是沒找到,就是我會再來的意思,呵呵。






































神愛世人,這裡我也不知道是基督還是天主教,又有聖母又有耶穌,不論如何宗教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大,看到山頂這些建築及設施,真的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阿門。























耶穌後面就是這個山谷,有山景與海景,享受的咧。
























下山了,腿力訓練預備!!  我的腳對下山比較沒法子,一直都會怕舊傷,讓我心存顧忌無法跟著大家衝下山,我這輩子就這雙腿要陪我,要是搞壞了以後要換關節還是什麼的就什麼山都爬不成了,所以還是慢慢的靠著登山杖撐著下山。






































後來轉往五峰旗瀑布,昨夜的大雨使得今天水量豐沛,嘩啦嘩啦的,在路上也很多遊客,因為遊客要跑攤,所以真的是來去一陣風,不一會兒就剩我們跟一些開車來的人了,高中畢旅也有來過,那時只到了第二層瀑布,可是那時年輕,不懂什麼叫觀賞與感受,就看著好高的山上有水流下來,時間到了,快回遊覽車集合,就離開了這個好地方,現在就靜靜的看著風景,心裡也會覺得很平靜真的可以體會什麼叫大冠說的空靈XD,雖然這有立牌禁止進入,我評估了一下,沒什麼問題,跟大冠也溜了進去(小朋友不要學),在靠近瀑布時整個水氣衝向臉,有千軍萬馬之勢,非常的有氣勢,這些都是年輕時的我不曾有的體會與體驗,真的很棒。





























































































這張是手機直的拿來拍全景,得意之作,哈哈。之前也曾想拍青山瀑布,但是一直拍不好,今天這張全景真的是拍的很漂亮,不枉我跑進來拍。

























這很特別,臭豆腐外酥內軟很不錯,吃著吃著,我想到我好久沒有吃家鄉的臭豆腐了喔,另一道是米粉羹,也是個好味道,難怪要拿號碼牌,今天我真的見識到了什麼叫正港的宜蘭人,尤魚兄在來這裡時幾乎是全線暢通,在車上聽他跟大冠團長的過去,真是玩遍大江南北了,聽得很神往,後來去諾貝爾買了吐司,在搭火車時就猛吃了,可見今天真的有餓,經過福隆車站時,衝下車買了便當,上車再吃,今天進來的熱量可能比爬山花的還多,不過幸運的是整路電車都有坐,很快的就到了汐止,結束了朝聖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