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獨木舟遊清水斷崖

行程: 和平 -> 祟德 -> 和平
成員: Teng + Soya + Alice + Leddy + 阿龍 + 凱平 + 宏霖 + 綠月 (八人) 
日期: 2013/09/06 - 2013/09/07

一個月前神奇的Leddy找了一個活動,是去清水斷崖划獨木舟,那個時間點剛好有清水大山的行程,想說對花蓮的認識不深,現在加上玩水的行程,整個有山又有海的雙重享受,真是棒透了,於是就報名了。

這個噱頭很響亮,的確真的是很棒的行程,在藍藍的海洋近看著雄偉的山脈及偉大的人工道路建築,有人說破壞自然與美景,但是為了花東人民的生活我覺得道路是必需的(額外的採礦就算了),而且若不是這樣,也不會有這種活動讓人可以親近這裡欣賞這裡,總不會要從蘇澳划來這吧。
















今天請了半天假,今年的假不知為何用的特別兇,已經不夠十,十一月的行程用了,看來得加班來換假了...,請了假之後與Soya一起去七張捷運站集合。在解決了民生問題之後,見到了熟悉的蘇花快車手阿龍的身影XD,正在吃著午餐,他也是忙了半天從桃園趕路過來的,大家真是辛苦了,百忙之間擠出時間來,也第一次見到了凱平社長以及在吃著便當的宏霖。


 


因為是第二天划獨木舟,所以第一天的行程似乎是打游擊,邊想邊移動,看離目的地的時間還有多少,能去哪就去哪,這種行程其實很輕鬆,人多想法也多,總是會有個比較好的方案出來。在宜蘭時就一直往大家提議好吃的地方去,一直的吃吃吃吃吃,我只記得在划船之前肚子都是飽飽的, 整路上車內都是美食廣播電台Live版,減重好難阿Orz。
















晚餐吃了一間名叫野武藏的日式燒烤居酒屋,還蠻好吃的,特別的是苦瓜是裏粉炸的,鳳梨蝦球的蝦很大很新鮮,是令我驚訝的地方,只是班甲...好像不太好挑肉吃,吃烤雞可能比較優XD,這間網路上也是有些奇妙的評論,蠻有意思的,只是我好像比較遲頓,直到Leddy的FB解釋才恍然大悟。
















Alice及綠月是下班後才坐火車來,為了給Alice及綠月接風,而且聽說他們有帶金色三脈,於是我們在自強夜市找消夜及下酒菜,這間賣玉米的超多人,排隊也要半小時以上,跟Soya討論後,以後小孩從小一個學烤玉米,一個學賣紅茶,會比寫程式賺,這樣也不用讀太多書了,想想讀書的心路歷程,對我這種不會讀書的人來說真是...辛苦阿。
















這就是我們沒有門的大通舖,跟朋友出去我蠻喜歡通舖的,可以聊天的聊天,打牌的打牌,睡覺的睡覺,我們還吵到老外跑來用中文請我們小聲一點,他們在睡覺XD。

 
















我們住的民宿是花草集,充滿了花花草草的民宿,主人最近也買了二艘獨木舟,還沒下水,全新的咧,我們幾個好奇的一直看一直玩。








































後來我們在主人親手搭建的二樓交誼廳邊吃邊聊天,這時比較多時間認識新的朋友,凱平社長是個HIGH咖,不單只是腿長而已,號稱是賭神的傳人,暗藏了許多賭技,專長心理戰,還收了一個徒弟,不過今天睡前的牌局失手輸到快脫褲了,哈哈,宏霖是個人體GPS頭上有感知天線,而且加人肉計算機的功能很厲害,喜歡運動,也是個很有喜感的人,是唯一年紀比我小的人XD,綠月則是謎樣的塔羅高手(技能???)。
















大家吵到一點半以後才睡覺,不過睡前提議去曼波海灘看日出,看看時間差不多要五點起床= =||,我覺得蠻拼的阿,不過出來玩就是要拼阿,工作拼命,玩也要拼命。
五點了,聽到Alice的手機鈴聲,我就醒了,沒有經驗的我總是會緊張的一睜眼就全醒了,外面似乎有雨點的聲音,好像有人以為下雨了見不到日出了,還想再睡,我想我已經醒了應該先去探看看天氣狀況,於是躡手躡腳的先出去海灘了看看。
曼波海灘,這裡跟七星潭很非常近,就在同一個海灣上而已,後半段有沙灘,靠近海則是礫石灘,海浪打來會把石頭一起沖上來,涮涮作響,今天天色看起來還ok,於是草草拍了個天氣照,趕緊傳給群組當作要不要繼續睡或是可以看日出的參考。
後來大家陸陸續續的出現了,個個老神在在,看來我還是個緊張大師><,我沒有見過海上的日出,原以為今天看不到被雲遮住,不過老天還是讓我欣賞到了日出的瞬間,三十秒左右的時間,太陽就從海上蹦出來了,遠遠的一個亮點,像極了超亮的橙色的LED燈。




































在等待前後的期間大家也沒閒著開始玩拍照,我喜歡脫鞋踩在土地上,在礫石灘上則是第一次,石頭圓圓的不會傷腳,可是有像踩在健康步道上的感覺,因為石頭間有間隙,因此並不像實心的健康步道,並不特別痛,反而是種踩在粗砂灘上的感覺,後來在海灘上跳來跳去,後來跳到腳底板好痛啊。
太陽升起後,現在也才六點左右,大家決定回去睡到吃早餐的時間,昨晚阿龍的呼聲Leddy說很好聽,今天搭配Soya,左青龍右白虎睡在中間,單聲道變立體聲,心裡覺得好好笑,我睡功也很強,直接無視憋笑睡著XD。

 




















在吃完民宿主人完豐富的早餐後,我的腳上被小黑蚊咬了好幾個大包包,在花花草草的世界,葉子下都比較潮溼,適合小黑蚊生長,收好行理,再去晃晃,大家考慮了人工美景雲山水太遠,慕谷慕魚要申請,最後就在花蓮市區走走,去逛逛花蓮好市集,與松園別館,花蓮好市集很小,但是別具特色,在這裡的人們都悠閒到不行,很容易就可以倒在路旁睡覺,由其是一早睡不夠的大夥,走走晃晃之後再去松園別館,這裡有幾顆老松樹,現在被好好的保護著,過去這裡是日治兵事部,也曾獲選為台灣歷史百景,是不錯的制高點,在上面看到了藍色公路上每日航行一班,由蘇澳往花蓮只要二個小時,在三十年前的的花蓮輪之後,這是新的麗娜輪,原來已經斷航這麼久了,也是上網查的,看到這種特別的路線,總是會想搭看看。
後來新城買了有名的檸檬水之後,要上主菜划獨木舟了。





在下和仁步道時遇見了早上出去現在才划回來的人,心裡想說怎麼會這麼久,那我們不就要划到半夜了,下了步道之後之後,即到了和仁的沙灘,上面擺了十艘左右的獨木舟,有充氣式的,也有硬殼式的,還有幾個別團的人,那一團的人好難接近,也不太打招呼,是個很怪的團體,似乎沒有什麼默契存在,等不到教練之後就開始玩拍照了。後來教練出現了,也晚了約一個小時,二個教練帶著二個妹,她們也是要來划的,來了之後就先分組,本來我跟宏霖要一組,但是教練說剩下的有撞到破洞,說要讓我們選單人的,問我們可不可以,覺得躍躍欲試,教練說雙人的進水後很重不好划,另外選擇的充氣式的,說新手划那個會一直打轉,不過我看了他們帶的二個女生,我覺得教練們是想划著船兒採紅菱阿,我本身沒有太多意見就說好,就跟宏霖拆夥了XD,我心裡覺得教練應該划單人的,在我們身邊指導或救援,這樣比較帥氣阿。




















在一翻解說之後就開始下水啦,這趟行程,最緊張的應該就是下水了,因為最容易翻船,在潮汐的漲退之間很容易翻Alice在回程有體驗到,最緊張是因為在獨木舟下水之前完全沒碰到水,在接觸到海水的瞬間,水就灌到船裡面,褲子全溼,好在我穿泳褲,這裡的岸雖然是礫石灘,可是有點像七星潭一樣,可能距離岸邊十米,深度就有十米了,所以很怕掉到踩不到底的海裡。
在獨木舟衝進海中的當下,有種衝入布丁裡的感覺,被浮了上去之後,看一下槳有沒有拿錯邊,就開始賣力划槳,左右划了幾下就掌握了大概的要領,開始擔心翻船了,教練說很難翻,沒有實際體驗過很難相信,泛舟都會翻了,何況是窄小的獨木舟,不過實驗証明,真的很難翻,這個設計真的很酷,船身是空心的,有幾個排水孔,浮在水上時真的配重很剛好,不會翻,即使側邊遭浪擊也是穩穩的,開始放下心中的大石,享受悠閒的划船。




















這張照片來自soya,是我很喜歡的一張,很有動感,像是搶灘一樣的感覺,主角是這次暈船的leddy, 我很幸運的在下水前吃了暈車藥,不然我的下場會比較慘,沒有人幫我划回來= =,天氣有點陰,不過不影響划船的興致,只是山就不夠美了,不過不要緊以後還有機會來玩。

 




















像墨水一樣深藍色的海,非常的美,海底離海面有二十米以上,今天浪高約有一米,浮浮沈沈的還蠻容易暈的,只要低頭看手機打卡就開始暈,得馬上抬頭看遠方往崇德的藍色啤酒海划是順風,還蠻輕鬆的,就算不太划也感覺往南下飄,一邊看著山景與公路,其實蠻多崩塌的地斷,修築蘇花公路真的是非常艱難 。
一開始大家往南划時,大家很擔心的一件事是阿龍跟綠月怎麼往北划,而且愈來愈遠,不會是臨時搞小團體想去龜山島吧@@,還努力大喊叫他划下來,後來原來是烏龍一場,搞錯了轉灣的方向,在他們調整好之後,可是一路衝衝衝在領先集團裡呢,我也第一次在海上FB加宏霖為好友,弄的頭也好暈XD。




















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剛剛買來的檸檬汁,冰冰的超好喝,這裡也接近藍色啤酒海的海灘,不過今天教練說浪比較大不要上灘,我是覺得眼見天就要黑了他們有時間的壓力吧(誰叫你們要遲到阿!!!),我的藏寶計畫就這樣變的不完美了 ,於是原地飄阿飄的休息一下,就開始往回划了,而我在原地東摸摸西摸摸時大家已經遠去,我看到了壓隊的一位教練,讓同行的女隊員下水去玩,看得我也好想要跳海喔,於是把舟划過去,請教練幫忙做個確保,我也要下海。
這是第二次下海,不過這次是已經會游泳的前提下,還是很緊張,即使穿了救生衣,也仍然吃了不少水,跳下海後載浮載沈的,跟著海浪上上下下的,有時剛好下去時,又一個浪迎面打過來,又吃水了,根本不敢離船太遠,而且超沒安全感的,在飄了幾分鐘之後,就上船了,上船也是個考驗,一扶著船下壓,船就往我這斜,身體就像7字型一樣,腳根本就搭不上船緣,後來才想到要踢水,一直踢手一直爬才上了船,也好在教練有幫忙扶著船。
















後來開始往回划了,隊友們已經快看不到了,當初教練有說回程是逆風要用力划,我就開始把保留的體力拿來用,整路都沒有休息一直划一直划,每一鏟都挖的又深又遠,直到追上了soya, 跟他借了防水相機,想說先登陸,幫大家拍個登陸的影片,一路衝衝衝,果然很快,還經過了早先別隊看起來不合群的人馬,經過時還聽到男子對著婦人喊"你有沒有在划阿",口氣聽起來是在抱怨,感覺是母子,若是這樣的話,這個人就是個媽寶吧,很快的就超過他們,一樣一直划,划到通馬桶棒那裡(教練插著來辨識方向的),登陸教練說是最容易翻船的,所以登陸前要拼命划,划到整個衝到灘頭上,於是加足馬力划,很順利的衝上了礫石灘。
大約早了其他人十幾分鐘,於是先去藏個寶,這次藏的很爛...要檢討。後來就等大家登陸錄下了一些人的登陸影片,因為開始天黑了,錄得好像沒有很清楚,蠻可惜的。

後來最後leddy與soya登上岸之後,教練點人頭,發現少了二個人,最後上岸的人說還有二個女生在很後面,可能是風大划不動了,教練緊張的衝出去找人,押隊的責任真的很大,沒有盡到責任把關,不過天色黑了,大家距離又遠,真的很難掌握到所有的人,後來我們就走步道上去準備回家,因為要換衣服,女生在車上換,男生就在路邊露鳥了XD,我還蠻擔心現在很多人都有裝行車記錄器,會不會拍到我的裸照寄給水果日報阿。









































大家餓得半死的在花蓮吃完豐盛的晚餐之後,就驅車回台北了,因為阿龍開了很久,有些疲累,而且他明天還要衝衝衝去工作,所以由leddy開車,展開了比划獨木舟更刺激的旅程,leddy開車超殺的,在車上談笑跟他的動作完全無法連貫在一起,在一個小時出頭,我們已經離開了蘇花公路,我的媽呀,我記憶中的蘇花公路最速傳說一直被改寫,上一個記錄保持人還坐在我旁邊,不知道睡得安不安穩.....

以上的照片出自於同行的隊友及本人,只要是拍的有藝術感的,都不是我拍的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