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百岳#082-審馬陣山 (南湖大山未竟之行)

日期: 2013/12/19 - 2013/12/21

行程: D0 - 台北->南山民宿(達隆商店)
          D1 - 勝光登山口->710林道->南湖大山登山口->多加屯山->木杆鞍部->雲稜山屋
          D2 - 雲稜山屋->審馬陣山->審馬陣山屋->雲稜山屋
          D3 - 雲稜山屋->木杆鞍部->多加屯山->南湖大山登山口->710林道->勝光登山口->台北

成員: Teng + Alice + Leddy + 凱平社長 + 阿龍 + 小明 + Bryan + Aren + Sabina + Subraina +
          宏霖 + Chirs + Black Hsu + 政佑

裝備: 水袋1600 + 瓶裝水1500 + 可樂600cc x 4 + 舒跑250cc x 4 + 狗鐵絲外套 + 刷毛外套 + 發熱衣 + 護膝 + 綁腿 + 頭燈 + 登山杖 x 2 + 頭巾 + 頭套 + 毛帽 + 機車防水防寒手套 + 攻頂爐 + 瓦斯 x 2 + 攻頂包 + 寶盒 + 藥盒 + 背包套 + 手持GPS + 3號電池 x 4 + 相機與電池 x 4 + 泡麵 x 4 + 防蚊液 + 行動電源 x 2 + 暖暖包 x 7 + 綿羊油 + 刷毛長褲 + 襪子 x 5 + 衣服 x 2 + 氧氣瓶 x 2 + 冰爪 + 巧克力 x 2 + 零食 x 2 + 帽子 + 薄外套 + 瓦斯燈 + 睡袋 + 雨褲 + 二個不銹鋼碗 + 防滑手套 + 外出牙刷組 + 瑞士刀 + 抽取式衛生紙半包 。

=================================================

真糟糕,最近認識很多新朋友,記憶力不好的我印像最深的名字,竟然是高山協作員水蛭....

行前整理這次液體就佔了6.5kg,不過在打包時將重量配置在背及腰部之上,倒是不覺得重。

星期三特地早點上班,因為知道有好幾天不能洗澡,因此五點四十五分一下班馬上衝回家洗澡換裝,搭上火車之後到台北車站竟然早到了一個半小時...於是就在7-11隨便買關東煮吃一吃,吃完了就看到了熟悉的Brayn, 原來Brayn也早到了將近一小時,在聊了半小時天之後,隊員開始一個一個出現了,好多生面孔呀,因為我是菜鳥阿。

在集合好之後搭上了傳說中樹池大哥的車往宜蘭出發,這次與阿龍,凱平,Leddy, 宏霖,小明,Brayn同車,沒想到整路超級吵,哈哈哈,大家久久聚在一起都有說不完的話,當晚住在南山民宿(達隆商店三樓),當到達時已經接近十二點了,因為五點要起床,於是整理一下馬上就睡覺了,此時外面還在飄著雨,溫度大約十二度(體感)...


隔幾個小時之後就起床了,起床後在這裡就得先著裝,因為大約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就能到登山口了,我在出發前有先上網作功課,聽說這裡有早餐可以買,而且有好吃的茶葉蛋,這個茶葉蛋就有學問了,裡面有加辣椒,吃起來非常的暖和,很適合這個寒冷的天氣,在行理上中後就開始今天的行程了,這次的登山口是在宜蘭張良橋旁的勝光登山口。

勝光登山口是在比較後期新開發出來的路線,因此不是較為知名的思源埡(ㄨˋ)口,走思源埡口進710林道會多出2.7k的路程,但是思源埡口前有南湖大山的登山口的大理石標示,從那裡起登會比較有感覺阿 XD

一早就有載菜的貨車在達隆商店旁,因為這有賣早餐,跑車的人也很辛苦,這麼早就要起來了,不過昨晚一路開上來,見到山坡地的過度開發,還是蠻有感的,畢竟高職讀的是農科。

圖片來源: BryanTsai - http://www.flickr.com/photos/tcm1978/sets/72157638898457133/
樹池大哥揪感心的把我們送上菜園,讓我們少踢1公里左右的山路,出發前合照一下,我看起來就像是要登陸月球一樣的太空人,包得像穿太空裝一樣,不過我要申明,我這三天只有穿著三件衣服哦。

從這個菜園上去就正式進入登山步道了,爬山就是上坡嘛,走囉!!

往下照,才發現隊伍腿力不等,前面有人,後面也有人,隊伍分成小隊行動。

這個路口是勝光登山口與思源埡口的叉路(4.8K),圖中是這次我的得力助手,登山杖二隻,這一款是店員推蔫的,有時收短時有些人的登山杖沒有鎖緊,勾到草阿還是什麼的,就會掉一截,等到要用的時候才發現沒得用了,而這一款在拉到最後面時會卡住,所以不會掉半截在路上,是蠻貼心的小設計。

從叉路口開始就是710林道了,裡面也有些水泥邊坡,以前應該也是有車輛進入的吧。

偶爾經過滿地的落葉,應是台灣紅榨楓

走在這樣的林道是很舒適的,尤其在接到710林道之前才剛剛爬完上坡,得到了些喘息的機會。

木椿上有個圖案,我也沒有細看,只覺得特別,就順手拍了下來。

這裡還不算是國家公園哦,踢完710林道之後到了路的尾巴,看到了告示牌,這裡才是登山入口,另外這兒有個廁所。
有個小信箱,把入山人員名冊投進去即可,今天穿著新的狗鐵絲,排汗效果很好,爬上爬下也不覺得悶熱。

這一個醒目的黃色葉片的樹,不想注意到都很難。

一路上盡是聳高參天的大樹。

在大約8K左右的松風嶺我們停下來休息煮泡麵吃,我的攻頂爐第一天開張,後來看到阿龍有個非常迷你的攻頂爐,真是太令人喜歡了,超小的,輕量化就是要這樣阿,難怪聽說他有帶三個爐頭。

 我買的便宜文梁攻頂爐,是很常見的爐具,最常看到的是山屋煮大鍋菜時使用,火力頗大,所以在這裡我的泡麵第一個煮好XD,一邊吃著泡麵,還有一人一顆救宏霖的蕃茄,這個的超甜蕃茄,吃起來真是又甜又好笑。

圖片來源: BryanTsai - http://www.flickr.com/photos/tcm1978/sets/72157638898457133/


松楓嶺上松針舖地,在兩旁則有像是人為清理過後厚厚的松針堆,在稍事休息之後再開始往
前出發。

 這個看起來像淡黃色的厥類很漂亮。

雖然汐止山區也很潮溼,但是高山更是,處處都是吸飽水的苔蘚。

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Sabina,Subraina 傻傻分不清楚,在前二天我真的分不清楚,在松風嶺之後第一個遇到隊友就是Sabina,而Subraina已經不知道在前方多遠了,原先是想要趕上先鋒部隊,但是他們腿力異於常人,追不太上,於是與Sabina慢慢走,才知道這是他第四次上南湖大山,不過都沒有攻頂成功,希望這次能成功,因為氣象有說乾冷空氣要來了,我也期待著好天氣的到來。

像瀑布一樣的流蘇植物。

在經過多加屯山之後一路下切到木杆鞍(11.1K)部過後不遠,Brayn在拍果子,我也拍了幾張,這個還是給專業的來好了,此時Sabina在這兒等後面的隊伍,不過我一走馬上就聽到後面的聲音上來了XD。

在木杆鞍部之後很快就到了雲稜山屋,但是這一小段路已經開始走幾步就氣喘噓噓了,覺得走得動,但是就是一直喘氣...。

當我們在松風嶺休息時見到二位波打(高山協作員)踩著輕鬆的步伐,往山屋方向前進時,當我們到雲稜山屋時,很快就為我們準備了熱騰騰的薑茶裡面還有加山香(山粉圓),只是在家鄉的薑茶裡的薑是用拍打裂開丟下去煮,而這邊的作法是切片的,似乎沒有這麼入味,不太夠辣,可能是家鄉味喝久了才會這麼覺得。

這間雲稜山屋是比較新的,有一間是舊的,在位於水源舊址那附近吧,裡面很棒,沒想到在深山中還能住在這麼舒服的山屋。

一進入山屋,把裝備放下後開始用睡袋把自已包住,靠著窗邊休息,等待吃晚餐,大家也開始給自已按摩舒緩一下筋骨,不過眼前的畫面怎麼好像是日本綜藝節目的猴子軍團阿XD。

此時溫度大約五到六度,除了上廁所也不太敢出去,不過今天整天只穿三件,是夠暖的,這三件真的要好好介紹一下,第一件內裏是班尼路的發熱衣,第二件是iRosa的防潑水排汗外套(內外刷毛),第三件是北臉的狗鐵絲的外套外層(因為覺得內層不夠暖於是就丟車上了),這個組合搭配,大約0度也不會覺得冷,而且排汗超快,因此走了半天衣服內都是乾乾的覺得很暖和。

一直到太陽下山了,我開始覺得頭暈,當時我還在睡袋中,努力讓自已休息睡著,但是暈意揮之不去,後來覺得這樣不妥,應該預防性的先吃個普拿疼,所以就先吞了顆藥然後回去休息,在休息時回想起,今天一路走來,時有雨時沒雨,因此雨帽是沒雨就掀開,有雨就蓋上,但是常常覺得毛帽上有水,頗不舒服,在五點左右吃晚餐了,不過當時我暈到不行,有噁心的感覺,就跟alice說我不舒服想休息,他們先吃就好,後來社長也來關心說要不要幫我留些,等肚子餓時可以吃,不過現下想吐都來不及了,因此說不用,我明天再吃早餐就好了,很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

身體會有自癒能力,現在頭部有異狀,事出必有因,直覺就是頭部受冷了,因此就戴了二件帽子,讓頭部保暖,躲在睡袋中發熱,在四個小時醒來之後就感覺好多了,才九點多就醒來去上廁所,不過還打赤腳去(因為沒有帶到拖鞋,好孩子不要學),雖然好多了,不過還是再持續服藥,怕影響明天的行程,穿著二件在睡袋中真的太熱了,半夜醒來好幾次。

隔天四點半醒來之後感覺已經活跳跳了,但是還是再吃一個普拿疼預防,其實在九點醒來之後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了,現在真的是餓扁了,真後悔昨天跟社長說不要留的。

#### 重要####
在2500米以上高山中,只要有頭暈,想吐,上吐下瀉,心悸還是什麼不舒服,只要是平地沒有發生的反應,都歸類為高山症,因此只要有不舒服就要馬上向同伴反應,以免樂極生悲。
所幸我應是輕微的頭部受冷,一晚的休息即回復了。
#############

第二天四點半左右,就開始有人起床了,有點像新兵訓練的時候,總是有人提早起來摺棉背,我也一起醒來收拾東西,在昨天時已經聽山上下來的山友,說五岩峰危險,因此我們不勉強通過,於是改為到審馬陣山及審馬陣山屋煮食之後返回。

所以今天是輕裝,於是把水袋拆到攻頂包上,攻頂包只有12L在塞了水袋,冰爪,瓦斯,可樂,爐具,泡麵...等等之後也是勉強把拉鏈拉起來。

在亮著頭燈的狀態下出發了,在出發不久經過下坡時,我看到地面上有個小水壺,想說這不是Subraina的水壺嗎,因為一早看到他是使用跑步用的水壺腰包,這個輕裝太專業了,所以他的泡麵在我背包中XD,所以就先收起來帶著走,在休息時交給他。

今天的天氣一樣很糟,不斷的下著雨,看著大家身上愈來愈溼了,連相機拿出來的次數都很少了,也有可能是因為在林間也沒有風景可以拍,此時我想買防水相機的意願也愈來愈高了,這張是在一個小休息的時候拿出來幫前鋒部隊合影一下。

山上很多腰折的斷木,很可惜,應該是雲杉或鐵杉吧,看MIT是這樣介紹的,今天的山脊上風蠻大的,而且超冰(體感大約0度左右),大家應該腦袋中都有萌生退意吧,這一段路是不會很危險,但是溫度低大家活動力也降低,也是要小心身體不要失溫。

後來聽說Sabina背痛先行下山了,還是會有點擔心,在高山又溼又冷,落單是蠻危險的,不過念在他有南湖N次的經驗,所以大家還是繼續前行。

鏘鏘鏘!! 我的第二座百岳 - 審馬陣山,排名82,高度為3141米,雖然我沒有要把百岳都征服的迷思,但是多了一筆戰績,心裡總是開心著的。在這裡少了的幾個人則是繼續前往審馬陣山屋先前進了,在拍完照之後,終於消秏掉一瓶可樂,原本是預計一個山頭一瓶的XD。

在拍完照之後就開始往審馬陣山屋前進了,開始都是較為輕鬆的緩上坡,路上也不時有碎冰出現,是很期待能看到得雪的,不過今天除了雨之外都是霧,視野也不佳。

這個審馬陣山屋很迷你,大約可以睡十個人吧(很擠的狀態),附近有個黑水塘可以取水,大家到這也是又餓又冷了,於是開伙了,我又是第一名在吃泡麵的XD,這餐比較好一點,是滿漢大餐的寧記麻辣鍋,整個山屋人一多水蒸氣把鏡頭弄的霧霧的,不過很熱鬧就是了。

在食用完畢之後,也沒什麼事,莫約十點半左右,大家開始回雲稜山屋了,回去是下坡,所以大家比較輕鬆一些,我也因為手上拿著二隻登山杖所以也輕鬆多了,回去時也沒有這麼冷了,只是一直下雨,大家需要注意腳滑, Black Hsu應該是marco吧,也在我眼前折彎了登山杖,後來看到他下坡時腳墊起來會抖,還真有點擔心他會鐵腿呢XD。

很快半日行,回到雲稜山屋大約十二點半左右,不過個個都是落湯雞,裝備都溼的,我的鞋子裡也是溼的,我也不知道是從綁腿漏進去的水還是鞋子的Gore-tex有問題,不過我還有乾的襪子可以換所以倒也不擔心,這時我想起社長在入山之前有交給我一個瓦斯燈,於是拿出來增加室溫,後來變成烘乾東西用的了,小明也很聰明的用登山杖架起了支架,讓東西可以放在上面烘,不過好像有好幾個人的裝備有離火太近而烤壞了,真的要很有耐心的離火遠一點比較好。

後來下午的時間大家就開始打發了,阿龍有帶撲克牌,於是眼前這幾個人就開始打牌,玩什麼也沒有限制,由發完牌後看牌子再決定玩什麼(什麼鬼阿!! 每人十三張才決定完九九也太不合邏輯了吧XD),我則是窩在睡袋中繼續當毛毛蟲,後來也插花玩了幾場,這些自high組的人真的很有趣。

二個雪姓布偶構成一個很溫馨的畫面,不過真是冷死人了啦!!!

淩亂的現場,好像我的東西散的最廣, 我根本不想出去收拾阿,哈哈。

真的冷到東西都不想收了,哈哈!

今天比較早吃晚餐,大約是五點左右,在吃完之後就窩回睡袋中,昨天因為頭不舒服所以穿著刷毛外套睡,其實頗不舒服,而且太熱,所以今天在晚點時就把外套脫下來,只穿了一件發熱衣睡覺,這樣就夠暖了,不過令人難受的是只有臉部是外露的,而冰冷的空氣一直往下沉,只要露出的部份都會感到冷洌異常,這種身體暖,臉超冰的感覺也是一直讓人很不舒服的,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大概知道自已在高冷的地方需要些什麼了。

睡前也決定了明天行程很輕鬆(回程)所以會在天亮後行動。

一早起來之後吃了由偉忠及水蛭準備的早餐,大家收拾收拾之後就往山下移動,今天也是陰雨綿綿,今天我依然不太敢把雨帽掀開。

今天一路上還有小明軍歌帶動唱,走得很開心阿,還知道小明跟我一樣曾待過涼山,而且只大我二天,真是備感親切,也沿路經驗分享著膝蓋部份問題,真是獲益良多。

在接近登山口時聽到有人驚呼,原來是Subraina滑了一跤,我嚇了一大跳,以為有什麼意外,不過後來聽到Subraina自已的笑聲才是虛驚一場之後,小明兄要記錄這一個畫面,只是相機太專業拿出來要時間,於是我從後面衝出來,手杖也丟一旁,說"讓開! 讓開! 讓專業的來!!" 哈哈!!,因為我的相機在胸前口袋,所以很快的拿出來,結果我拿出來只是想補捉Subraina的畫面,後面的人居然露出陽光般燦爛的微笑,並擺好姿勢,真是太邪惡了XD

登山口回程時前半段與bryan, leddy一起同行。

回程再度經過紅葉區,一樣的潮溼阿。

圖片來源: BryanTsai - http://www.flickr.com/photos/tcm1978/sets/72157638898457133/
回到了思源及勝光的路叉路口。

 這張合照有人表示要脫褲子XD,小明兄登山杖對著鏡頭,準有度夠,而且有點微微上揚,看來目標是我的腦門 ,這一定是個狙擊界的人材。

在不斷的一下段的上坡之後,開始長程下坡之後回到了熟悉的菜園了,在樹池大哥說下坡載重踩剎車是危險的,於是知道這應該是我們應該要走到馬路上的了,不過離開山區之後心情就輕鬆了,踏著輕鬆愉快的腳步大約踢了1K左右就到馬路上了。

下山後看到的腳,嗯...這才是它該有的樣子阿,哈哈!! 說實在的我對我的裝備真的很不疼惜,因為我的理念就是,東西就是要拿來用的,所以登山鞋就是要有點髒髒的,登山杖就是要有傷痕,背包就是要磨出一些痕跡,就像牛仔褲一樣,才有那種味道。

很快的到了山下,阿龍跟政佑早了我們一個小時到山下,真的是吊鋼絲的是吧。

圖片來源: BryanTsai - http://www.flickr.com/photos/tcm1978/sets/72157638898457133/



這個Subraina真的是讓人擔心死了,竟然獨自走了我很想走的路徑,從思源埡口出去,因為一直在我們前面,而在山下沒有見到人,真是嚇死了,真的若是走起來覺得異常,應該要折回來的,不過好在電話有通,而且知道有叉路口,推論可能是走向另一個登山口,不然可能要衝上山找人了。

大家山下山真是又溼又冷,而且下山之後才出現比較大片的藍天,看天老天真的是不賞臉阿。

今天回程時在回民宿時吃了二個茶葉蛋,覺得溫暖多了,不過這次回程不是樹池大哥開車,拐彎的方式比較不一樣,而宏霖也有些著涼了,於是在山路的車上......(馬塞克),不過恢復力也真的很驚人,在吃飯之前下車整理了一下,整個人就復活了,飯也吃得不少,呵呵。

這是宜蘭的罋缸雞,烤得漂漂亮亮的,不過在一群飢腸轆轆的人桌上,不到幾分鐘就永遠消失在這個世上了 XD,在吃飽之後就返家囉。

這次的行程學到了很多很多的東西技巧及經驗,對以後會很有幫助的,很感謝大家無私的付出,讓這次的行程充滿歡樂。



























沒有留言: